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助中心 资助动态 正文

青 春 的 证 明

作者:时间:2017-01-09点击数:

青 春 的 证 明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李忠义

  2015年9月6日,金秋的树叶还没被染黄,拂面的风还是那么的炙热。彼时的我怀着焦躁而又憧憬的心情,在父母那满含不舍的目光下,伴随着滚动的车轮在戈壁荒漠里印下我远来求学的脚印。

我拉着行李箱埋头向校园慢慢走近,突然眼前一双白色的帆布鞋挡住了我的去路,目光上移,一条洗的发白的牛仔裤,青春的你洋溢着热情的笑容,高扎的马尾随着脑袋的晃动而来回摇曳, “你是来报道的新生吗?”你率先打破了尴尬的沉默。“嗯”我没底气的回了一句。你看到我的窘态,竟然掩嘴轻笑,陌生变成熟悉,只需一个善意的微笑,就这样我们彼此拉近了距离。

这就是农职院的笑容吗?我红着脸看你浅浅的笑……,没成想居然成了你以后取笑我的典故。“是哪个分院的?录取通知书给我,我带你去注册!”我递过录取通知书,你带我穿梭在各种办理桌前,还不时回头对我讲学校的人文风情,也叮咛鸡毛蒜皮,谈女生资源,也忠告学业重要……,婆婆妈妈,罗里罗嗦,却显得那么亲切,竟让我一下子忘记了因为陌生而带来的焦躁和不安,你的一举一动瞬间拉近了我与这座城市的距离。

哦,现在想想,第一次见面我居然欠下你一声“谢谢”!

此后的日子里,军训,上课,食堂吃饭,舍友逛超市……而后一切的重心都回归学习。我们就这样在一个平面的各自的轨道上运行但却未出现交集。

学姐,我已经习惯了在小黄楼前集合,在操场上撕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听讲座,去图书馆里阅读唯美的诗篇;闲暇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在这美丽的校园里走走停停,踩一踩斑驳的树影。时间流逝的如此之快,不觉间我已经来到学校两月有余了,我有了交心的朋友,喜欢的课程,感兴趣的社团。我也尽量让自己优秀,在微信平台“梦起飞的地方”投稿,在德育课上演讲,在心活舞台上表演……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向上的土地!

那是一个周一,我独自一人徘徊在操场上,是谁轻轻地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循着声音传出的方向,不远处站着的依旧是那条发白牛仔裤,清清爽爽却也独一无二。我们一起移步到了操场中心,盘腿坐下天南海北的聊了起来。

在你的描述下,我仿佛看到了一个怯懦的小女生蹑手蹑脚的来到办公室,那么羞涩那么紧张,当时的你肯定是在门前来来回回徘徊了很久,伸出的手却怎么也不敢叩向眼前的门板。但你想来上学的这个渴望,令你放下了胆怯,推开了眼前的门,怯生生地问老师能不能先来上学再补上学费,你是如此紧张地搓着衣角,害怕得到否定的回答。你低着头,生怕老师的一个回答打碎了你那个上大学的梦,你不敢抬头,似乎在等待着最后的宣判……,但迎接你的却是老师温暖的笑容和鼓励的话语,学校不仅让你未交学费就来校就读,还给了你一个助学金的名额,这时的你才鼓起勇气向老师说起你的家庭情况,你絮叨着你的大学梦,家里无法承担你上大学的费用所以你想过放弃,但是实在不甘心丢掉自己的初心……,老师看出你所有的不安和担心,耐心的听你说完,告诉你不要担心学杂费,向你讲解了资助政策,你最终安下心来,正式开始了你的大学生活。你加入学院“小白杨”服务队的行列,在勤勤恳恳的努力中自食其力,同时也加入学生会来锻炼自己,与人交流拓展自己的交往圈,你不忘那些所有的帮助,包括国家、学校、老师……,听着你时而有些哽咽的声音,我的心因此也伤感起来,听到你通过努力取得了成绩,我又不由得跟着你欣喜。

你的故事之所以如此的打动了我,是因为我也有着同样的经历,来自农村的我也接受着国家的帮扶和资助,它像甘露,浸润着我心里的每一寸干涸,国家的资助,不仅提供了物质的帮助,让贫困学子无后顾之忧,同时也慰藉着贫困学子不安的心。

记忆中和你在一起的场景数不胜数,有一次观看社会实践报告会,看着你在讲台上挥洒自如,运筹帷幄,你抑扬顿挫的语调调动着每一个听众,你时而分享自己的实践心得,时而提醒该注意的问题,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职业的良好素养。PPT上你工作的模样,认真、专业。这还是那个见到生人会脸红的你吗?我的脑海又浮现出你初入学时所描述的场景,那个羞怯的你,这三年的改变竟是如此之大,而如今的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惊喜于自己的成长,而于此同时,我更要感谢国家的资助政策,如果没有国家、学校、老师的帮助,对于我们这样的贫困学生,也只能站在大学的墙外,束手无策了。

或许是彼此相似的经历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后来的日子我们无话不谈、相互分享、相互鼓励,彼此照顾,共同成长。

光阴荏苒,任谁也抵不住岁月的流逝,明明还没准备好说再见,可分别就在眼前。即将毕业的你开始收拾行囊,把这分别的味道也一并打包。离开前的那一晚,我们又一起坐在了操场上,你轻轻浅浅地笑一如从前,轻声地谈着你的梦想和这三年的收获,你说如果没有国家、学校的帮助,你不可能完成学业;如果没有老师、同学的照顾,你不可能自信自强,这世界纵有再多的不完美,却不能失去一颗追求完美的心,你说,在你有能力的一天,也会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只为能够让更多的人如你一样能够有机会去追寻自己的梦。

我笑了,还记得初见时的模样吗?那么青涩,那么害羞!如今的你已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了,感到欣慰也有淡淡的不舍。我只能把我们的昨天一天一天的收藏,再一天一天的刻印出属于新农职的记忆。

挥一挥衣袖,道了再见。这一个夏末,我们会迎来无数个当初的你我,我会如你一样,给他们微笑与鼓励,在这里,有来自国家的温暖,来自学院的关怀,来自老师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许他们会再上演如我们的故事,在梦起飞的地方去追逐去成长!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