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助中心 资助动态 正文

怀感恩心,走自强路

作者:时间:2017-01-09点击数:

怀感恩心,走自强路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李斌斌

我们都有一条路,任重而道远!虽然曲折,却始终在延伸。

                                        ——题记

李斌斌,男,汉族,1994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科技分院2013级农畜特产品加工技术专业学生,自入校以来,学习成绩优异,特长鲜明,自律自强自爱,曾获得国家、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获得自治区职业院校最美职校生、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学生等荣誉称号

   入学两年多,在这静好的年华里,虽深知求知之路布满艰辛,但“生当如夏花之绚烂”的心态让我觉得日子也没有多苦。回首过往的点点滴滴,有过汗水、有过喜悦,那些坎坷不平的经历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我坚定地走下来。

始蛹成茧

人们常说家是温馨的港湾,但那个用血缘维系的家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噩梦般痛苦的回忆。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两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走他乡,我便跟随着父亲生活。但父亲酗酒、赌博的恶习使得家中一贫如洗,外债累累。就在他信心百倍地准备冲击中考的前夕,因为父亲连续不断的借钱酗酒、赌博,欠下了无法偿还的债务,债主们纷纷上门讨要,为了逃避这一切,最后父亲终于弃我而去,从此杳无音信不知去向。面对家里冰冷的四壁和难以为继的生计,我决定辍学打工,但在老师的劝导和帮助下,我还是选择了就读免学费的职业中专。在中职学习阶段,我通过努力当选为班长,并光荣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在民意测评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11年参加自治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成长的历程”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随后到多所学校做演讲汇报。

破茧新生

在经历了苦难之后,我深刻体会到知识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性。中专毕业之际,由于成绩优异,学校推荐我参加了“自治区优秀中职毕业生直升专”升学考试,被全国首批28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录取。

初到大学时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周边同学大多是通过高考进来的,相对而言,我的文化基础较为薄弱,所以学习上,我从来不敢稍有懈怠。当别人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时候,我早已在操场上迎着刺骨寒风大声朗读英语;当别人逛街购物的时候,我埋头为自己拟写职业生涯规划;当同学们对肥皂剧情节回味无穷的时候,我安然呆在图书馆遨游知识的海洋……

作为当代高职生,我深知“做中学、学中做”的重要性,十分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每一节实训课我都认真的对待。我从不吝啬汗水的付出,而且一如既往的坚持着,第一学年总评成绩位列全班第一,先后四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学生”,大二开学初期,获得2013至2014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随后又获得2013至2014年度学院苗永清奖学金,2015年成为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殊荣”的背后充满艰辛和汗水。初到大学时,我首先面对的是温饱问题。在酷热的夏天,顶着毒辣辣的太阳发传单,同学说太累了,不想做,不值得做。可在我看来,发一天传单有60元报酬,够自己一星期的生活费。所以,再苦再累,为了吃饱肚子我也必须去做。寒暑假期间,我在饭店当过服务生,端盘子、扫地、洗碗....被呼来唤去、跑进跑出,就像上了发条一般的机械,可是想到在月末就能拿到几百元的工资,开学的一部分费用就能得到解决,我瞬间就浑身充满了力气,再苦再累也就化成了进校园时脸上淡淡的笑。我常常对自己说:不去想命运多么悲伤,只要自力更生,就能丰衣足食。

化茧成蝶

在学生工作中,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履行着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忙碌的工作和繁重的专业学习并没有把我累垮,在学院内外举办的各项大型比赛中,都有我突出的表现:我热爱主持,在学院“民族团结”文艺晚会、“纪念一二·九运动”晚会和“迎新年”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2014年5月参加学院 “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6月参加学院“感恩、励志、成材”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代表分院参加学院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诗朗诵大赛荣获二等奖,还非常荣幸的担当了学院第二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的讲解员。

日常生活中,我也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同学,与身边同学共同进步,不论是在生病同学床前悉心的照料还是帮助民族同学探讨作业,我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总结资料与同学分享,我的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开朗帅气是李斌斌常被贴上的标签,所以同学们都亲切的称呼我为阳光“暖男”。我用我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天道酬勤”,用勤勤恳恳书写下“男儿当自强”,获得了自治区职业院校最美职校生、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学生等荣誉称号。

老师曾给予我这样的评价:“当同龄人们还在享受父母给予的丰富的物质生活时,他早已用他瘦弱的臂膀肩负起了本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责任,他放弃了游戏嬉戏的时间,无谓于物质生活的匮乏,他是精神上的强者!”入学的一年多时间,我做过导购员、传菜生、促销员,做过家教、市场调研等各种兼职,也在学院后街摆过地摊,到各寝室推销过U盘、充电宝、洗发水以及其他学习和生活用品,依靠自己的劳动,自理了求学阶段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

作为国家奖、助学金的受益者,我感到无限温暖,感到国家和社会对贫困学子的重视,感到学校领导的关心,感恩中,我对生活多了份欣赏,多了份爱....我从没有抱怨过生活的不公,也不曾因为贫困而给自己找一个随波逐流的借口。我深知苦难并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而应该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面对困境,挺直腰杆,一切便迎刃而解,也许今后的道路仍然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但我依旧会策马扬鞭,身负学校的嘱托和对自己的承诺,去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