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正文

突出职业院校特色 秉承“实践中育人体验中成才”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时间:2016-12-12点击数:

实践育人  体验成长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开展实践育人工作实践探索

 

摘要: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于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历史责任,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实践锻炼,面对如今的90后大学生特点,不断探索实践新模式,如何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是每位辅导员必须探索思考的问题。本文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社会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交流看法。

关键词:大学生  勤工助学  社会实践  实践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

一、实践育人实践活动探索过程的现状

勤工助学以前也称为勤工俭学 从广义范围来说是指在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或假期在校内或校外参加的各种有偿实践活动。它是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大学生将从事的活动与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和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的有偿实践活动。本文的大学生特指高职大学生,在高等职业教育大众化背景下,90后大学生突显出对待传统意义上勤工助学活动参加积极性不高、情绪波动较大、家长不支持、吃苦耐劳精神欠缺等系列问题,加之部分分院辅导员开展活动过于单一、与学生沟通渠道不畅,出现部分学生认为勤工助学只是“勤工”而没有育人,开始对活动开展心理出现抵触心理。此外还存在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方式方法、形式途径还不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建设还不能深程度利用;一些辅导员对大学生社会实践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办法不多。

二、学院加强总体规划,辅导员推进实践育人各项工作

学院系统设计实践教学、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育人形式,制定具体工作规划,辅导员结合专业特点,利用校企合作平台,探索中不断总结,深入推动实践育人各项工作开展。具体做法如下:

1、加大顶岗实习力度,强化实践育人效果。

实践教学是高等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关键所在,是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能力获得的主要途径。学院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以全国28所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分院辅导员与教学办公室创建了以“专业”作为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基本单位的新模式,将学生的素质教育贯穿于实践教学的全过程,有效解决了半年以上学生顶岗实习等所引发的教学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目前,全院近50个专业平均实践教学比例占总学时的56%,多数专业的生产实习与一个生产周期同步,各专业顶岗实习均达半年以上。

2、严格军政训练,严抓过程考核,增强组织纪律性。

学院要求新生入学必须参加军政训练,时间由保卫处统一安排,分管辅导员全程跟踪驻训,根据学员训练过程中的实际表现,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未参加军政训练和考核不合格的学员,第二年补训。

学院按照《高等院校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要求,科学施训。每年都完成12-18个教育训练日,其中军事训练84课时,军事理论教育17课时。

通过大学生军训活动,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有效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了素质教育,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安全意识、熟悉了国防法规的基本内容、明确了公民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增强了师生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3、做到以身作则, 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勤工助学劳动,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学院规定在校学生必须参加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的勤工助学活动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多年来探索的对学生进行学农爱农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光荣传统。学院规定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三年制学生参加一次,五年制学生参加二次,辅导员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勤工助学实际成效,社会实践成绩评定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重修该课。

学院每年秋季都组织6000多名大学生深入学院的勤工助学基地农六师芳草湖农场、军户农场、土墩子农场、103团、玛纳斯、呼图壁以及涉农企业开展为期20天的支农劳动。

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参加昌通酱厂和奎屯酱厂假期勤工助学活动,真正做到了校企联合,将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的在企业实际生产中得到了发挥,社会实践经验也得到了积累。同时也看到了在学生教育工作中的不足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无论是支农劳动还是校企合作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实践活动,辅导员的以身示范引领作用,一定程度上也训练了学生吃苦耐劳精神,提升了辅导员的学生威信,提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必要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

4、践行实践值周制度,指导学生开展校园值周工作,实现“三自”育人目的。

社会实践值周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坚持的社会实践的形式,也是“三自育人”模式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学生中倡导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服务者。把学院生活变成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变成浓缩了的小社会,无论是在社会实践周顶岗服务,还是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无论是当舍长、楼长,还是当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班长、团支书,也无论是在企业顶岗承担重任,还是在学院担任助理“班主任”,这都成为培养学生协作、沟通、管理等综合素质的平台,形成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育人模式。

学院规定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学校安排的实践值周工作,值周所在班级停课一周,所有同学被分别分配到学院的不同工作岗位,以教职工的身份工作一周,由值周部门和分管辅导员全过程跟踪指导,根据学生一周的表现,写出鉴定,评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档次。在校三年制学生必须参加一次社会实践值周工作,五年制学生参加二次社会实践值周工作,未参加或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重修该课。通过社会实践周,在顶岗服务中自主完成了认知、明理的目标,同时也孕育了践行的动力,从而达到了自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育人的目的,在社会实践周的服务活动中通过自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管理、自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服务萌生了爱校如家的情感,养成了爱岗敬业的品德。

5、 发挥专业优势,带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是学生了解社会,感知社情的广阔平台。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统一安排学生利用假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出了农业职业院校“三下乡”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暑期,学院紧密结合“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乡”主题教育活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两年来,学院共有近200名学生、20名专业老师参加了自治区“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分别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在为期20天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开展了走村入户和集中宣传活动,与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在高温酷暑的烈日下,在满是泥泞的田地间处处都留下了队员们汗流浃背的身影。

201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一队,师生共计48人,在院团委的带领下,42名师生到喀什乌恰乡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通过实地操作,队员们苦战3天,修剪杏树 1528棵,杏树修得有模有样,都达到了标准的通风、透光,保障了来年的杏果,硕果累累。同学们打开了眼界,当地农民实际情况对他们也有了很大的触动。学院连续两年被自治区团委评为“三下乡”实践活动先进单位,10余人被评为优秀个人。

 

6、创新“六基地”育人模式,从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全方位育人。

为贯彻落实“六位一体”育人模式机制,辅导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分别部队、企事业单位建立爱国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思政教育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利用社会资源不仅丰富育人途径,而且学生根据自己喜好参加不同的实践育人基地活动。本着合作共建、双向受益的原则,与昌吉州军分区、绿洲路派出所、昌吉州博物馆、昌吉市孤儿院、昌吉市养老院、蓝山屯河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基地,使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下得去、用得上,见实效、双收益”。

7、利用义务植树教育工程,培养学生美化环境意识。

新疆地处中国边疆,自然环境脆弱,为让学生牢牢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要求学生在校期间每年参加春秋季义务植树活动,辅导员带队,班主任跟班技术指导,要求学生每植一棵树,保证成活一棵树,辅导员定期组织学生“回访”每个学生植的树,利用所学专业浇水灌溉、修剪枝叶,过程虽然艰辛,活动的坚持开展,让学生意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保护环境的传统做到了代代相传。

8、结合专业建社团,辅导员做到人人分管一个专业社团指导,开展活动练技能 ,创建品牌社团.

社团是大学校园不可缺少的社会团体,学生参与社团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外,有效提升学生个人。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其在各自兴趣范围内多参加各类社团。有读书兴趣的可以参加书社、有表演兴趣的可以参加演艺社等。各社团由学生自发成立,制定相关社团规章制度、财务制度等,配备专职分管辅导员和专业教师指导,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又可以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

1)积极引导、着力建设理论学习型社团。在社团指导力量加强、活动内容和形式改进上狠下了功夫,注重理论学习和学生思想实际的结合,以更好地指导社团成员的学习和生活,努力引导他们成为“学习的典范,工作的模范”。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研究会。

建成五年来,学生思想政治研究会2000多名学生参加科研立项,搭建了良好的思想交流拓展平台。先后500余名学生荣获全国、自治区、校级的各项思政研究大奖。

2)大力倡导、重点扶持学术科技创新型社团。要在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找准切入口,以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学习动力为着力点,浓厚校园学术氛围,使这些学术专业性社团逐步成为各社团中的主导力量。从2007年到至今,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农业高职院校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各类大奖。社团活动同时促进了课程改革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融通。通过大赛,增高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

3)加强监管、热情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要以发挥学生的兴趣特长为基础,以陶冶情操、促进交流为目的,积极开展健康活泼、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文体活动,实现学生第二课堂生活的多样化。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推进高雅艺术文化进校园,提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大学生艺术修养。

三、实践育人社会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成功创新经验

人类的情感丰富而敏感,同时也可以传递和相互作用,高校辅导员在工作时必须用真心对待每位学生,否则就无法取得学生的信任,甚至形成对立关系 产生无法逾越的感情鸿沟。作为学生的朋友,辅导员由于与学生相处的时间最长,接触最频繁,最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朋友。 也因此成为学生利益的维护者。亦师亦友,是当前形势下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为全面做好实践育人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期动员和宣传工作全体辅导员坚持做到 “六个到位”和结合校企合作平台,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模式新途径。把它作为整体构建高职院校和谐德育体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工作机制。

1、认识到位。学院认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工学结合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学生在“三真”(以真实的身份,在真实的环境中,参加真实的生产实践)环境中锻炼,通过企业精神与校园文化的双重熏陶和两种不同教学场景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热爱企业的思想,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学院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大学生实践育人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全院上下形成了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的共识。

2、组织到位。学院成立了学院院长任组长的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社会实践育人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完善的社会实践工作机制。设立了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负责。建立了“学院—分院—班级”社会实践三级管理模式,即班级做到有专职带队教师,年级做到有分管辅导员负责,分院做到有分管领导。

3、保障到位。对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中涉及的、财、物等问题,向学院积极申请资金和建立健全各项考核制度,不断激发实践育人工作的活力。

4、措施到位。学院将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一门必修课,纳入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规定时间,按照正常的教学课程考核,纳入学院教学课时量进行统筹核算。确定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具体包括:顶岗带薪实习、军政训练、勤工俭学支农劳动、社会实践值周、日常劳动、社会服务、社会调查、六基地建设、社区服务、团学干部锻炼、红色之旅、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进行上述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认真填写《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评价表》,由所在实践单位签署意见,并完成一篇字数不少于1500字的具有一定质量的活动小结或调查报告,经班主任或辅导员评定意见后交所在分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将成绩报学院学生处备案。所有项目考核合格,由班主任确定社会实践课成绩,并报二级分院、学生工作处审查。毕业前3个月,颁发社会实践证书,把社会实践证书作为学院颁发毕业证书的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

5、奖励到位。学院每学年进行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评比和表彰工作。在总结的基础上,分别进行先进二级分院、优秀班级、先进个人和优秀调查报告评选。对于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予以表彰。各分院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是学生和共青团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是学生评选各类先进、奖学金、助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

6、宣传到位。学院在实践活动后,将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任务撰写演讲稿,诸如一些学生的先进典型事迹,组织成演讲团在全校中开展宣讲活动,力争实践活动到心、到脑、到行动。

四、结束语

实践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地区的大力支持,需要各高校的积极努力。所以建议建立党委、政府统领,有关部门、企业参与,学院组织实施的体制机制。最终形成了教育合力,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最后,所有辅导员都记住的一句:“只要以多于常人的艰苦付出,以对待亲人般的真情和耐心走进学生们的内心,就一定能把高校辅导员工作做好。”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