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工作室 正文

我院举办11月份辅导员培训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5-11-28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11月27日下午我处举办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处马勇处长、副处长潘新哲、生物科技分院杜彦峰、工程分院薛新强副院长及各分院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辅导员李毅老师就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的感受以日记形式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思考与建议,社团建设的发展规划,志愿者队伍的传承与完善,需要一个完善的系统、职责规章制度,让全院师生认可这个品牌;校园文化结合各自专业创建一个各具特色的专业文化,需要的一种创新与文化融合。对比内地高校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但我们需要的是现在就要起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在人力、资金、时间、空间上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作为辅导员、老师能发现、培养、引导这类学生,让一批学生先动起来,取得荣誉引导更多的同学能壮大这支队伍,让发明创造成为一种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类活动能切实抓住内涵,具有引导性、启发性。

徐南南老师参加了“首届全国职业院校立德树人交流研讨会”及内地高校参观交流情况进行了分享,并针对以下的思考,在硬件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从日常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不因事小而不为,从细节抓起,注重养成教育;宿舍文化、班级文化、校园文化突出主题特色,校园景观在体现校园文化特色方面不明显。社团建设方面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辅导员社区管理工作细致,加强对学生宣传教育,将工作落实到实处,效果显现。

人文分院马疆平老师做了德育课专题辅导,并对目前德育课手册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强调了德育课的目的性,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按照学院育人目标,德育课的上课要求,完成好每一节德育课。

学生工作处葸小慧老师结合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行了对比了解,并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

最后马勇处长总结了本次培训会,要求每位辅导员立足岗位,提高了辅导员专业技能,更好的服务学生。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