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工作室 正文

参加交流研讨会、外出考察情况汇报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5-11-27点击数:

参会情况

会议邀请了全国100所示范院校的学工部长、处长参加,有9所院校代表发言,我院是9所院校发言单位之一,我院代表发言的是学生工作处马勇处长,他的发言从四个方面16个工作亮点阐述了我院近年来在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展示了我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创新和社会责任。

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教育的最新内容,并作了“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着力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报告,希望高职德育研究中心真正把成员单位组织起来、将有关德育的课题研究起来、将中心的各项活动开展起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龙杰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龙杰指出,德育的最终目标是立德树人。并详细介绍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的基本工作和服务平台。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到会作“意识形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

考察院校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考察内容

1、学生工作十三五规划思路。2、学生三支队伍建设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标准。3、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4、社团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5、新媒体的建设和传播。6、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进公寓、勤工助学岗位设置)。7、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考察目的

了解各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借鉴内地院校工作亮点,学习各学校创新点,提出对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思考。

校园文化方面

校园景观文化具有办学特色,彰显专业特色和办学理念

环境育人,注重细节办学理念、广场雕塑到错落有致的树木花草,再到精致的园林布局、绿色植被显示的办学精神、校训等

校友会与学院联系密切,校友荣誉展示、校友联盟、校友返校日等,加强杰出校友与母校互动,对外展示学校形象,对内激励在校生爱学校,爱专业。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校友会与学院联系密切,校友文化、崇商文化、校园文化无处不在,处处体现金融专业特点。

学生管理方面

浙江经贸坚持“四立”教育,即立德、立学、立能、立身,并以此制定学生学业规划导航手册(新生宝典、毕业宝典)学生入校,新生宝典涵盖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旅游、交通各方面信息,真的发挥了“宝典”的作用,让学生一入校就轻松适应大学生活。

在学生社区建立办事大厅,学生处在教学区现场办公,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理念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管理

学生住宿硬件、软件条件很好,每个楼层都有一间学生活动室,瑜伽室、书法室、绘画室、心理放松室、开水房等。管理细致人性化,保洁员、值班员、辅导员职责分明。

书法室、绘画室、心理放松室、开水房等,宿舍管理注重细节,管理专业化分工。辅导员住楼,在社区开展心理咨询、社团活动、指导学生自律组织管理工作。

浙江机电、南京工业等团委、学生处一栋办公楼,每个楼层都有各种活动室、会议室等,全天免费向学生开放办公集中化。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工作最细致,6S管理工作理念细致入微,考核制度详细全面,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宿舍文化统一又不失特点。宿舍管理细化到了宿舍值日的安排和具体每个人每天的详细内务工作、以及物品摆放详细规范。

考察情况对比分析

1、在硬件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从日常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不因事小而不为,从细节抓起,注重养成教育。

2、宿舍文化、班级文化、校园文化突出主题特色,校园景观在体现校园文化特色方面不明显。社团建设方面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

3、辅导员社区管理工作细致,加强对学生宣传教育,将工作落实到实处。效果显现。

4、我院园林、畜牧专业在社团建设、创业工作方面,利用目前校企实训基地、专业教师指导等,结合新疆本地农牧业发展特点,加强校企合作将打造校内创业创富的新模式。

5、作为辅导员,根据自身水平和个人条件怎样将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团建设结合起来,有时候不是做不了,创意就在我们身边,动脑筋去想,发现,生活本身充满创意。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6、我院目前初步建成目标社团百余个,目前社团指导老师的落实和激励措施需要明确,社团活动场地、器材等需要进一步完善。专业社团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教学可以有所作为,例如咱们的大棚、花卉、校园景观建设等。

7、我院目前推动辅导员工作室的建立,在辅导员工作繁杂、日常事务繁琐的情况下,不仅需要学校予以相关制度、时间、地点的保障,同时也要求辅导员转变思想,在硬件设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可以利用住楼时间组织学生活动。条件艰苦,努力克服。

8、根据十三五规划,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化,优化人才梯队,对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相比较内地辅导员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从个人能力提升方面,科研拼不过专业老师,可以多考证书,或学习一门技能,做出自己的工作特色,同时为自己带来经济、社会影响力价值更好。

9、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工作三者联系密切,互为促进、互为发展。

学生三支队伍建设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标准

按照“十三五”思政工作规划,各高校提出将优化新媒体阵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化,优化人才梯队,打造国内一流的职业院校。

明确提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方向,提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更加专业化,通过组织培训,大力提高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个人能力水平,提高辅导员待遇。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明确辅导员每年外出、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60-80学时,大力提高辅导员在社团辅导、就业、创业辅导方面的技能和指导实践能力,加强辅导员走专业技能化道路。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