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工作室 正文

辅导员培训材料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5-11-18点击数:

郑金伟10月外出学习汇报

参加2015全国德育年会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关于“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指导深化研究与实施教育部制定的《中国学生和谐素养体系》

考察学校的主要目的:看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学生管理、社区管理、文化建设、社团建设好的做法

汇报提纲

一、外出学习的基本情况

二、外出学习的主要收获

三、外出学习的几点思考

一、 外出学习的基本情况

参加2015年深圳和谐德育年会

会议时间:2015年10月21日~26日

会议地点:广东省深圳 、香港、澳门

参加人:吾院长、汪新业书记、郑金伟、董雷、凯丽

会议主题: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做好“十二五”规划和谐德育研究实验课题结题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立德树人研究与实验开题工作。

十三五立项课题:“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研究与实验”

课题研究目标: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制定大中小学生核心素养体系”的精神,把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分学段精细化、具体化、并与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合作,在实验学校进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实验,为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学生核心素养崭定为“五纲二十目”

思想道德素养纲包含五个目: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修养道德、理想信念、面向世界;

身体心理素养纲包含三个目:尊重生命、心理健康、体魄强健

科学文化素养纲包含六个目:励志勤学、追求真理、

实事求是、人文关怀、文化低蕴、关于创新

审美艺术素养纲包含三个目:审美情趣、 艺术鉴赏、艺术创造;

劳动技能素养纲包含三个目:热爱劳动、

热爱公益、专业技能

(二)参观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深圳信息创办于2002年4月,软、硬条件全国一流。图书馆藏书90.9437万册。455位专任教师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252人,其中,博士、博士后186人,现有学生21000多人

广州轻工于1999年成立,分两个校区。现有学生23000多人

二、外出学习的主要收获

1、明确十三五申报课题。

申报书可登入www.xindeyu.com下载2、两所学校校园文化内涵丰富

校园环境优美、自然环境优越,形成独特的景区文化

深圳信息屏风优雅文化,楼道文化多样。

仁、智、礼、义、信等传统文化,学生制作的作品上墙

3、学生管理。深圳信息职院学生处科室设置齐全、分工明确。成立心理教育指导中心,教育活动科、学生助学办公室、学生管理科、综合科、公寓管理科6个部门,14人组成

设计理念人文化,学生服务人性化。

4、广州轻工成立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

广州轻工社区服务中心内设后勤保修、网络故障、学生诉求、心理咨询、继续教育等窗口打造一站式服务。

深圳信息学生住的4人间,每层宿舍有层长,提供200元管理费。

学生自主学习气氛浓厚

广州轻工学生社区设附近有专业学习区,学生可以在这里学习研讨,有时企业专家进驻指导

5、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深圳信息成立了精品社团联盟,有15个精品社团组成,其中文体类10个,专业类5个。有老师指导、并提供了相应的经费支持。多个社团活动在全国大赛获奖。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培养了学生兴趣。并于公益方式向全校师生提供专业服务,打造校园精品文化。

广州轻工成立学生社团联合会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简称“校社联”,成立于2005年11月。它是由党委领导下,在学校团委指导下管理、协调和规范学校学生社团的一个学生群众性组织,是学校三大组织之一。

学生社团联合会现设有主席团和办公室、宣传部、财务部、督察部、外联部、策划组织部六大部门,指导着51个正式注册的学生社团。社团分为艺术类、实践类、体育类、学术类四大类型。它将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组织起来,在增长会员知识、锻炼会员能力、提高会员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出台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管理条例

1、指导老师的职责:

2、指导老师的聘任:

3、指导老师考核:

4、指导老师会费收入:

学生自发开展活动,学生参与度高

深圳信息成立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协会

三、外出学习的几点思考

1、继续巩固立德树人成果,多加强学生的三个教育。

进一步加强学生做人教育,对历史传统的教育和创新教育。育人在唤醒,良知是国力。

2、加强网络化建设,利用大数据提高学生服务水平。

通过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实现,使学校的学生信息管理更加科学化;节约学生信息管理的成本,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

3、扩大小白杨(义工)人数,全方位参与学生服务工作。除了打扫卫生外还可以早晚自习督导、检查卫生、社区楼值班服务等。可以锻炼学生的责任心,实践动手能力,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组织协调能力。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