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工作室 正文

辅导员培训材料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5-10-30点击数:

无汗水,不青春

——团中央团干部培训班学习体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经济贸易分院的政治辅导员李祺。在经济贸易分院主要负责共青团、学生会等工作。我于10月10日至14日参加了团中央2015年第二期新疆团干部培训班。

此次培训由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承办,共有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州、市)级、各区(县)级、兵团各师部以及企业、学校团干部共计95人参加培训。其中学校团干部15名,包括:本科4名、中职3名、中学5名、高职3名。高职中有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分团委书记和我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以专题讲座、互动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3天的时间里,我们聆听了由国家民委研究室副主任马国华讲授的《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局长张百庆讲授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解读》;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丁宏教授讲授的《如何正确认识伊斯兰教》和团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处长艾里肯江·阿不来提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为主题的4场讲座。同时,我们围绕当前新疆共青团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探讨交流,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疆地区共青团工作”进行分组讨论。

聆听了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关于新疆工作的权威讲解,讨论交流了各单位的团组织基层建设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对于我来说确实是高屋建瓴,开阔眼界,对以后自己开展工作,更好地将中央有关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有了很大帮助。

培训期间,我们95名团干部参加了以新疆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点为主要内容的闭卷考试,成绩合格后我取得了此次培训的结业证书。

培训班结束后,我利用三天时间,分赴聊城大学、山东大学和天津大学,看望了外出学习、挂职的余超书记、张武刚老师、伍婷老师和我大学期间培养过我、目前在山大读博的老师。

我们团干部常说,共青团的事业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共青团的干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而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团干部,现就此次培训,结合我平日的一些工作感悟,对怎样做好共青团的工作,怎样做好一名团干部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与大家分享。

一、只有荒凉的西部,没有荒凉的青春——共青团首先要传递“正能量”。

共青团兼具政党青年组织与青年政治组织的两重身份。作为政党青年组织,共青团需要维护政党,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政党领导和执政奠定牢固的青年基础;作为青年政治组织,共青团必须代表青年,为推动青年发展和维护青年权益发挥自己的作用。这种双重身份,要求共青团既要与青年建立外在的关系,还要获得青年的认同。而对共青团来说,获取这种认同,不能仅仅依靠各种资源和手段。共青团最大的力量,来自于思想层面的先进性和精神层面的感召力,来自于青年自身蕴藏的与祖国同奋进、和时代同发展的远大抱负和精神追求。

当前,90后青年有很多特点,但不管怎么变化,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具理想和精神的群体,同时,也是最容易迷茫、困惑和被诱惑的群体。共青团应该传递“正能量”,把阳光和美好传递给青春躁动的年轻人。

十八大召开后,复旦大学团委机关报《复旦青年》出了一期特刊《经典释文:党的十八大报告青年读本》。他们采访了校内95位专家学者,逐一解读报告,有历史的逻辑、现实的逻辑,一共35万字。印刷时,他们还担心会没人看,没想到后来洛阳纸贵,一版再版。连续两年,他们做了“中国道路”、“中国力量”系列讲座,邀请了校内外最顶尖的学者做主讲人,场场爆满。

所以说青年学生并非对理论不感兴趣,相反,他们有着强烈的兴趣,关键是怎么利用怎么讲。我们不做灌输式的填鸭,要努力用青年视角、讲青年话语,把成绩讲够、把问题讲透、把措施讲清、把前景讲明。

事实证明,有效传递“正能量”的共青团在青年中有很强的感召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年,更能够成就青年。作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学生往往不满足于做一个旁观者和记录者,更有做参与者和改变者的冲动。

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结合我们分院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教育”为主题,尝试将“忠”、 “孝”、“诚”、“雅”、“礼”贯穿其中,开展“六爱”主题教育;感恩、诚信、文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期将来走向社会,能更好的作为我们新疆农职院的名片,到基层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二、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共青团要刷出“存在感”。

在很多人看来,共青团的工作多多少少有一点“小儿科”,是一群小朋友在玩过家家。如何让共青团工作得到认可,从而获取更大的支持,也就是说团要刷出“存在感”。我认为,做好团的工作首先要了解青年。目前,90后青年学生是一般与特殊、个性与共性共存的矛盾综合体:

——他们爱国家,但也重个人。他们具有强烈的国家观念,真心希望祖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的提高。同时,他们大多数人并不讳言对个人利益的关注,也缺少对重大事件的洗礼和历练。因此,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紧扣各个关键节点,通过五四、一二九等历史节点,青年志愿者、学生会等平台,不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关系,不断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

——他们重理想,但也讲物质。他们赞赏理想,推崇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同时,部分学生对于追求理想又显得信心不足,很少愿意为了理想放弃物质。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创新动员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作模式等途径,逐步摸索形成志愿者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品牌化、社会化、项目化运作等模式,通过西部计划和社会实践三下乡等品牌项目,引导学生合理实现自己的理想预期。

——他们早熟,但依然稚嫩。他们的心理年龄呈现超越实际年龄的趋势,许多问题懂得早、懂得多。同时,他们又处于身心迅速变化期,生活履历相对单一,心理比较脆弱。所以需要做精细、有品质的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工作,让学生在学生会工作、社团活动中培养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观察分析和沟通交往的能力,以期完成对个人成长的思考和品格的塑造。

——他们有全球意识,但也满怀民族感情。他们视野开阔,关注全球性事务,其思维方式更趋全球化。同时,他们又深具民族意识,对于民族传统和文化有兴趣、有认同、有感情。我认为,需要在平日的工作中加强“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教育”,将“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给学生讲清楚,讲透彻,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永远更党走。

——他们认同主流,但也有强烈个性化需求。他们推崇主流文化价值观。同时,他们对说教和灌输有着天然的反感,希望在亲切、互动、个性化的界面中接受教育。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是大众创新的时代,也是我们的时代。微信的普及带来得好处不言而喻,结合当前宣传新途径,新要求,将政治宣传语转化为学生喜爱的二次元语言,以学生个体学习兴趣为导向,以自主学习、投身实践相结合为特征,在掌握知识的方式和途径上更为个性化。

共青团从来就不能坐享其成,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共青团的地位,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作为。

三、团干部要有“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都说团干部是务虚的,做团的工作只会动动嘴皮。作为职业院校的团干部,我的专业技术特征并不明显。那么,当我在融入学校和社会人才发展的大循环里时,如何在被选择的过程中表现出我的价值,换言之,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在学习团史的时候,我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团的工作各有不同。革命战争时期,青年团要团结发动广大青年做好武装斗争的工作;在和平年代,团的工作概括起来有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意识形态三大方面。虚功实做、难事常做,从团组织自身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到社会管理;从宣传教育、思想引领到意识形态。我想,对我来说,社会管理和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应该成为我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充分发挥高校背景的优势所在。共青团是熔炉、是学校,团干部的成长要有更大的视野和更广的胸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最艰苦的地方砥砺磨炼,要努力走出自我系统的“小循环”和教育系统的“内循环”,努力融入学校和社会人才发展的“大循环”。

习大大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对团干部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明确要求。团中央开展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的大讨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对团干部提出了“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的具体要求。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指点我们成长,明确我们方向。所以,我要以创业的心态做团的工作,用创业的激情开拓共青团的“新常态”。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团的工作是一门需要认真去建设的专业,也是一门需要用心去发展的职业,更是一门需要真诚去追求的事业。生命里打上共青团的印记,青春从此与众不同。

真心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次外出培训的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戒骄戒躁,争取更大的进步。

以上就是我此次学习培训的一些个人的观点与感悟,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

上一篇:辅导员培训材料
下一篇:推荐文章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