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学生集中教育 正文

记录军训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06-10-23点击数:

记录军训

怀着满腔的激情,我踏入新疆的这块热土,热忱的希望在这里绽放一个美丽,使我的生命像新疆一样神秘而迷离。

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后,我没有承接高考失利的那份丧气,而是又重新看到了希望。曾经认为我的学习生活或许会就此终止,也曾认为继续学习或许是个错误。但来到这里,我发现其实上天给我许多机会和未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亲切、热情、和蔼,学长“能干友好”,全然没有给我一种陌生感,这是很出乎意料的。

在9月16日,我们起程赶往军事基地进行军事训练。我们学生的军事训练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战略举措。在这段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军事理论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在基地中,或许会因为一个动作的不到位,会进行一段“加强与巩固”。在这过程中有的同学落泪,有的同学愤恨,但一切尽是有利于自身与祖国。

我们拉了两次紧急集合,这是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斗原则。现在是一个利用高技术作战的年代,据说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时间短促,组织工作复杂,所以我们必须从精神、物质和组织上随时做好进入战斗的准备,也可能是力求在做意想不到的时间和空间内利用其意想不到的站法、手段和力量。来打击对方以达到出奇制胜,所以上级一下命令战斗,或者意外情况出现,可以做到一声命令下,立即行动,不失时机地对变化的情况做出反应。所以为了便我们学会战间防御战斗,我们进行了不可缺少的训练,学会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我知道我们所进行的军事训练是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而且是必须旅行的兵役义务。所以我一直自觉服从学校的安排,认真履行了我们应承担义务,配合教官完成军事训练科目。

我所在的23班应该是比较出名的吧,教官的突然改变,在和周教官的相处中,彼此间融洽,快乐。他具有那子弟所特有的气质和精神,他教导我们要干,就干的最好,要当将军,就当一个良将。他让我们学会智、信、仁、勇、严。并且要求我们记住的是能清,能静,能平,能整,能授课,能听讼,能纳的人,能采言,能只国俗,能图山穿,能表险难,能制军权。尽管我们不用也不会做良将,但他说做人也一样,周教官教诲我们人要有心存感激,要战胜心理上的阴影。身处社会要手勤、脑勤、眼勤、腿勤、嘴勤。因此,他身为我们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位老师。我们喜欢他。但处于种种原因他归队了。同学们太伤离别了,所以很自然马教官的到来给他带来不快,给我们带来了不安与惭愧。我们相处的起初不是很顺利,很多人来做思想工作。但后来他也教会我们一个道理——富人给自己孩子留下了足够的财富是为了便于让他们干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为了让他们娱乐足够的财富什么都不干。周教官教会我们心存感激,而不是要我们在感激中怀旧不前,事实证明,马教官也很优秀、知识我们眼睛带了感情而已。

“一条河,可能走得很远,可能远过天涯海角,甚至宇宙苍穹,一条河,也可能走得很近,可能走不过森林,走不过山峦,甚至走不过一段小小的坎坷和曲折。但是一条河总有几朵浪花飞溅。总有几个旋涡低回,如果,你能保持一滴水的形象,你能保持奔流的姿势,你能把一条河的源头,藏在心理,你就会成为河流的一部分,而这条河就会远过你的一生,成为你更远的梦想。

在最后的会操过程中,踏着令人亢奋的解放军进行曲,我尽最大的努力,把所有动作要领做到位,我很自信,尽管没有被评为“优秀学员”,但我自己无怨无悔,我自信地肯定自己的优秀,也不否定别人的成绩。因为我们一同坚持与辛劳。

21世纪,人类社会的诸多方面都已经成为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国防只有成为这个有机整体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才可能具有更大的威力。因此,在最后几天的国防讲座中,我增强了国防观念,增强了作为一个公民的使命感。所以我会争取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国防人才。为促进我国的国防现代化乃至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经济贸易学院

郝润芳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