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教育 社会实践 正文

有效利用校内资源 推动勤工助学工作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2-06-20点击数:

高等院校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是高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配套措施。这项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且可以使学生通过参加劳动取得相应报酬。这是对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资助办法。勤工助学作为学生资助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解决学生经济来源问题、锻炼动手能力以及培养自立精神,尽早适应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城乡经济差距的扩大及招生比例的上升,我分院的贫困生队伍日益壮大,个别同学为完成学业,不得不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外出打工,以补充学习生活费用。他们一方面想努力学习,通过自我价值的实现来回报社会;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受生活压力的困扰,学习热情与实际行动有较大矛盾。经济困难学生问题,不仅影响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为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使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使贫困学生通过勤工助学获得经济援助,缓解生活压力。然而如何最大可能的为我们的贫困生提供安全、可靠的勤工助学岗位,使我分院的勤工助学工作得到优化和发展是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为在这一问题上寻求突破,园林科技分院领导积极探索,多次在园林科技分院党政联席会议中讨论研究,并派专人赴市场调研,最终,为园林科技分院学生开辟了一条新的勤工俭学之路:利用中以项目便利的设施资源,由专业老师指导,采用“学生自己种植、自己采收、自己销售”的模式,创建园林科技分院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并将这一品牌打向市场。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为了保证此次勤工助学工作扎实有效地顺利开展,首先做到了机构健全。由园林科技分院院长罗建国亲自担任组长,负责解决重大问题和协调等工作;学生科科长艾克拜尔副组长,负责学生的组织、调度、分配工作;吴玉鹏、张金枝老师担任生产小组组长,负责南区生产和学生的技术指导;江兆鹏老师担任市场调研、销售小组组长,主要负责蔬菜市场调研及销售;组员由学生会勤工俭学部71干部和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80名学生组成。

(二)学以致用,服务师生。创办“园林科技分院绿色无公害蔬菜”这一品牌的初衷是为了活化课本知识,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为贫困生减轻生活压力,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无公害的蔬菜。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凭着一股为大家服务的热情,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蔬菜选种、播种、浇水、拔草、采收、销售等各项工作。

(三)自主生产、特色鲜明。学生自主生产、自主经营、自主管理,将园艺技术专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且蔬菜具有鲜明的校园特色:信用安全,学院前后门、南区正门均设立蔬菜直销店,方便广大师生采购。销售点凭借服务便利的特点,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截止目前,已出售快菜100筐、油白菜200筐、大叶香菜130筐、生菜50筐、樱桃萝卜80筐。

(四)锻炼才干,辐射带动。在党员教师的指导和党员学生的带动下,学生积极投身实践,锻炼才干。此次参加勤工俭学活动的不仅有园艺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有园林、食品专业的学生,同学们在生产的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又在销售中提高了自己的营销能力。

三、成效与反响

1、有效拓宽了学生的勤工俭学渠道并减轻了贫困生的生活压力,增强了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和本领。通过此次勤工俭学实践活动,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及专业知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不少学生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充分发挥党员在勤工俭学中的榜样作用,以示范带全盘,以党建促发展,在全学院中形成了关爱学生发展、在服务学生勤工俭学中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园林科技分院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发展之路刚刚迈开了一小步,正面临发展和提高等诸多问题。只有在分院上下积极协调和贫困生密切配合下,才能把这项有意义、有基础、有特色的工作坚持做好;只有在有引导、有规范的部署下,勤工助学才能真正成为帮助大学生(尤其特困生)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才能健康稳步地发展。发展勤工助学意义深远,全社会应联合起来,密切配合,促进勤工助学的成长壮大,使其真正成为一种新的育人途径,推进教育模式的转化。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