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正文

这一刻,我们为什么眼含热泪……

作者:宣传部时间:2017-06-19点击数:

毕业典礼年年有,今年典礼别样新。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毕业典礼,这是一场感人至深的毕业典礼,这是一场创意新颖的毕业典礼,这更是一场用心良苦的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不仅仅是一场告别,一个转身,而是一种洗礼,一种升华。三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这不是一个句号,而是学生们人生征程中的一个逗号,一定要把这个逗号写好。既要让毕业生强化感恩意识,又要让他们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毕业典礼,多次这样强调。

为此,今年毕业典礼,学生处、团委的一干成员在学生处处长王建军和团委书记余超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在宣传部吉文丽部长和王芳老师的通力支持和帮助下,为全院师生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的毕业典礼。正如学生处葸小慧老师所感慨:为了这两小时,我们不分昼夜的整整忙了20多天,其幕后的酸甜苦辣怎一个“累”字了却,不过今天看到师生们纷纷点赞,我流下了热泪,这一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什么是“累并快乐着”。

流下热泪的何止一个葸小慧,典礼现场时不时都可以看到泪光闪动在师生眼里,包括笔者在采访时也难以自已。

一场毕业典礼为什么那么深深的打动了千万师生呢?

因为这是一场用心良苦的设计!

一切为师生着想的创意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学院以往的大型活动都是中规中矩的安排在坐西面东的操场上,而新疆的六月中旬多是骄阳似火的日子,今天的气温也高达35度左右。试想,让全体师生、让主席台上的领导和发言者置于烈日炎炎之下两三个小时,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和忍耐,这样情景下的活动怎么可能圆满成功?

所以这次的毕业典礼设计中,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场地的选择,是大学生活动中心还是操场?在举棋未定之际,王建军拍案而起,打破常规,他说:多年的大型活动效果如何已经不言而喻,大学生活动中心太小,而且在室内,达不到让全院师生共享典礼盛宴的效果,就定在学院绿树成荫的主干道上!

于是乎,场地的更换为一场圆满成功的毕业典礼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干道四周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强劲的音响使成千上万师生共享了毕业典礼的美好和感动。

还有内容的创新,也是师生们交口称赞的成果。

时光轴——二十张展板,二十个主题,如笔直的二十棵小白杨立于学院主干道上,师生们穿梭其中,过往的精彩如电影镜头一般历历在目,万般感慨涌上心头……

再看看这二十张展板的主题,也是精心选择,煞费心思的。

分别是:一次浪漫的美丽邂逅/慢慢的开始相知/大学第一课/属于我的迷彩青春/体验汗水中的甘甜/慢慢扩大的朋友圈/小荷才露尖尖角/与你相伴的静好岁月/相约一起 砥砺前行/用我的技能 换你的微笑/予人玫瑰的乐趣/你我共享职教魅力/酷炫青春 一起奔跑/体育盛会 共享青春活力/欢乐的麦西来甫炫起来/花样年华 别样青春/缤纷社团 绚烂时光/交流·融合·团结·奋进/梦之所起 心之所归/见证发展 共享荣光

是不是像二十粒晶莹剔透的珍珠串成的项链,串起了每一个毕业生三年来的美好回忆,让他们通过时间顺序找到各自过去三年中的每一个最难忘、最感怀的瞬间。

王建军说,我们就是想利用时间轴的形式,把2104级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所有重大事件活动节点,用图文并茂的展板反映出来,让所有2014级新生从学校前门入场,一路经过时间轴,勾起过去的回忆,最后一站达到学院荣誉墙,让他们铭记母校,回报社会。

荣誉墙——一面将学院各项重大荣誉集于一墙的大展板。不仅让学生有 “我以校为荣”的归属感,而且还有“校因我而荣”的自豪感,因为荣誉墙也昭示着学院的每一项荣誉都和学生们的努力与付出分不开。

还有签字版、舞台设计、甚至桌椅摆放等,无处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创意和温馨,也隐含着幕后团队的良苦用心和艰辛付出。

一场以情统领的盛典

桃花溪水三千尺,不及师生送我情。

2017年6月18日。晴空万里,风和日丽,这是一个注定要载入校志的日子。这一天,在学院主干道上隆重召开2017年毕业生典礼。

一大早,全体师生陆续聚过来,学院在家领导悉数参加了典礼,亲自为毕业生拨流苏,颁发毕业证书,并自始至终参加了典礼活动全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作重要讲话……这些无不彰显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对毕业生的关爱之情。

在表彰环节还有两个用情至深的决定,感人肺腑。

一是“校园十星”奖。就是专门从十个方面考量,在2014级毕业生中评选出这十个方面表现卓越的“校园十星”代表进行表彰。他们分别是:

1.学习之星:信息技术分院 李东东

2.自强之星:生物科技分院 砥学斌

3.奉献之星:动物科技分院 许正川

4.诚信之星:经济贸易分院 许 婷

5.就业之星:动物科技分院 马 忠(现代马产业技术专业)

6.创业之星:国际合作分院 李 伟

7.志愿之星:农业工程分院 普 宁

8.团结之星:国际合作分院 帕孜丽娅·吐尔逊  

9.体育之星:园林科技分院 党铃玉

10.文艺之星:园林科技分院 玛依努尔·它依尔

二是“最美宿管阿姨(大叔)”奖。就是对2014级毕业生评选的“最美宿管阿姨(大叔)”进行表彰,这是一个新的奖项。以表彰学生在校三年中宿管阿姨(大叔)们的辛勤付出和昼的陪伴。这是一种嘉奖,更是一种最大的尊重!

笔者在采访“最美宿管阿姨(大叔)”获得者付咏梅时,她说着说着就哽咽了。她说:“今天来送别孩子们,我的心情很复杂,既希望他们早日踏上工作岗位,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又不舍得他们离开,三年来,我和他们日夜相处,已经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们也自然的喊我妈妈,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他们要离开我了,我真的很难受……”

毕业生们将这样的评语送给了“最美宿管阿姨(大叔)”获得者马新润:责任源于关爱,关爱始于责任!她迎送多少学子,岁月苍白了等待,等待荒芜了年华,年华之中她付出、她奉献、她也无悔。她就是六号楼的阿姨——6号公寓宿管阿姨马新润。

其理之真,其情之深,其意之远,我们应该可以深深体会到的。

学生心中的“微姐”——教师代表王微在发言中也是泪光闪闪。她说:无论怎样不舍,你们终究要走。校园里再寻不到你们的身影,生命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从你走出校园的这一刻起,你的电影里再没有我的角色,我又开始放心不下了!如果把我今天的发言作为在大学里给你们讲的最后一节课的话,我要告诉大家,今天是开卷考试。这张试卷需要你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去慢慢回答,等待社会的评价。我给大家留下的课题就是:守德、守心、守时。守住你所能主宰的生命的颜色。

毕业生代表经济贸易分院的2014级会审1班的曹东升在发言中说:“面对母校,即将毕业的我们感慨万千。正是由于您的培养,我现在成为新疆麦趣尔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正是由于您的培养,使我们在发展职业发展目标更加坚定;正是由于您的关怀,使我们可以自信地面对任何困苦;正是由于您的呵护,才使得我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继续深造与建功立业的机会;正是您的宽容,使我们可以犯错,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生活”。    

是啊,他们有太多共同的记忆,这些记忆和美丽农职院的花花草草、角角落落都共同见证着毕业生们的成长。这些记忆是用真情铸就的,用岁月烹饪的,用汗水浇灌的,必将绵绵流长,珍藏到老。

参加毕业典礼表演的动物科技分院2015级维吾尔族学生柔先说道:离别时一种痛苦,是一种勇气,但同样也是一个考验,是一个新的开端。今天2014级的学姐们走了,由我们为学长学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表演,我觉得特别开心,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够让学长学姐们不忘母校,也愿他(她)们毕业后一切顺顺利利。

还有,在典礼正式开始之前,滚动播放的、收集了各分院毕业生照片和寄语、精心制作的8分钟视频;学院毕业生汪涛演唱的、“梦起飞的地方”创作团队作词的《成都》改版的《新疆农职院》的背景音乐;将每一个毕业生最美的笑脸留在母校的45米长的毕业生笑脸墙……

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折射出一个“情”字!

学生即将离校去,深情依旧在心中。相信,学院会时时刻刻关注着每个毕业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期盼他们走向更好更高的目标;相信,不久的将来,学院会因为曾经拥有他们而骄傲,校园永远会回荡着他们银铃般的欢笑

学生工作处联系电话:0994--2702663  2702920